遂溪法院创建于1950年6月1日,在5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经历了创业的艰辛、前进的曲折和辉煌的成就,在审判事业中留下不可磨灭的一页。

        遂溪法院现共有干警94人,内设16个机构:纪检监察、政治部(督查室)、审管办(研究室)、立案庭、刑事庭、民一庭、民二庭、综合审判庭、综合办公室、执行一组、执行二组、执行三组、法警队和城月、北坡、杨柑三个基层法庭。

        近年来,遂溪法院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公正意识和效率意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目标,全面落实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认真开展各类案件的立案、审判、执行工作。在审判工作、队伍建设、司法改革和内部管理、基础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构建和谐遂溪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 加大审判力度,审判工作实现多项突破。近年来,遂溪法院大力开展刑事、民商事和行政审判工作,为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发挥了审判职能作用,在全市法院当好“排头兵”综合监控指标位于全市法院前列。第一是深入开展“两清两禁”斗争,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审判工作的首要任务,紧密结合当地的社会治安实际深入开展“严打”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分子。近三年来,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829件,判处犯罪分子1150人,结案率100%,对维护社会稳定起着了重要的作用。二是积极开展民商事审判,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审判工作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职能作用,依法调节、规范各种经济关系,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和纠纷。近三年来,共审结民商事案件7586件,结案率99.2%,调撤率达62%,居全市基层法院的前列,促进了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同时,大力加强执行工作,依法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树立司法权威。通过调整充实执行力量和装备、实施执行精细化管理和强化执行力度等途径,为当事人使执行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二、重视队伍建设,改进司法作风。近年来,遂溪法院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理想信念培育、政治思想工作、培训工作及纪律作风建设。通过建立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落实青年法官导师制度和争创青年文明号等方式,大大提高法官队伍的素质。其中,该院法警大队荣获得省“青年文明号”、杨柑法庭获评湛江市“青年文明号”。 此外,还涌现出“北坡法庭开荒牛”、“百姓贴心人”、二等功获得者—北坡法庭副庭长黄石养同志、“全省法院办案标兵”“湛江市十佳法官”李哲杰等一批优秀法官代表。

        三、 牢记为民宗旨,践行群众路线。法院紧紧抓住“司法为民”的主题,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采取了多种便民、利民的措施,多次举行下乡送法活动,把法律知识送到田间地头,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法律,运用法律,推进法治的进程。同时,该院开展了“保春耕法庭”、“渔民法庭”、“家事法庭”等各种主题的巡回法庭,将庭审到渔民和农民身边。近三年来,开展了巡回法庭活动达八十余次,被《人民法院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湛江日报》和广东电视台广泛报道。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遂溪法院将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建设“和谐遂溪”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地址:广东省遂溪县遂城镇遂化路6号
     

    联系电话:0759--7762266

    5760×3840

     

    (上图为法院大门)

    1167×757

    (上图为法院审判综合大楼正门)

     

     

    1193×788

    (上图为法院网球场和篮球场)

    1193×788

    (上图为法院院史馆)

     

    1198×718

    (上图为法院饭堂)

     

     

    1197×559

    (上图为法院庭审现场)


    1145×735

    (上图为法院集体宿舍)

1页,当前第1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 人民法院报 中国法院网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 北大法律信息网 中国民商法律网 中国知识产权裁判文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