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法青年说丨 我站在司法政务前哨,守护法律公平正义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9-28  浏览次数:92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综合办公室——陈叶锦 

2017年我如愿以偿考进法院,来上班报到那天,激动心情不言而喻,那种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实现心中理想的心情至今仍记忆犹新。

一进法院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雄伟而庄严的九层楼建筑,想到这里是法院,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我心中的正义感油然而生!

我被分配到综合办公室工作,综合办公室作为法院内设机构之一,承担着综合管理、服务保障、内联外传、资金管理等多项重要职能,是保障法院各部门、各项工作高效运转的中枢。杂七杂八的零活比较多,财务琐碎之处更是多如牛毛,而我主要是负责标的款审批、工会会计、部门后勤工作,需要具备较强的沟通协调、公文写作、数字处理、能够及时应对各类紧急状况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说实话,刚开始接触这些工作,我心里是犯怵的,一时间没有适应过来,没有找到自己工作目标,有过一段比较持续的迷茫期。特别是刚开始接手财务标的款工作时,存在着做财务人最避讳的缺点——粗心,有时候上级要求提交新报表数据的紧急任务,我就只顾着忙活统计数据,填报表,没有养成“三思而后行,事事追求完美”的良好习惯,就容易出现很多低级的错误。

“法院主要的业务部门是审判部门,行政部门的主要功能是辅助审判,综合办公室作为法院的综合工作保障部门,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更要求我们坚守初心,用更高的工作标准要求自己。”在办公桌前,主任温婉又坚定地对我说道。

那次我反省了很久,说到底还是对自己的要求不够严格,工作没有做到完美、做到极致,意识到粗心这个缺点会是我做财务工作最大的障碍后,我不断告诫自己:财务工作对法院而言,在提高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面对新工作,要全力熟悉,把心态调整好,把认真姿态调度起来,工作才能顺利往下开展。

于是我总是利用下班的时间学习理论知识,反复实践操练,在自己不断努力和同事的激励之下,开始慢慢对工作上手,并日渐熟练了起来,服务当事人的时候也渐渐多了几分底气。

在法院,审判业务部门持法槌断是非,执行利剑出击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财务对标的款审核发放则是当事人胜诉权益兑换成“真金白银”的最后一步。五年时间,我在综合办公室接触到许许多多的当事人,他们有的是年迈的老人、有的是孤立无援的妇女儿童、有的因交通事故落下病根……

签领标的款,他们总是对我连声感谢,情绪激动的时候,也会因这期待已久的时刻泣不成声。每每这个时候,我都会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虽然他们的经历我无法感同身受,但是我在这个工作岗位上,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再细心点,再耐心点,再热情点,再努力提高点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让这些群众可以早日顺利拿到标的款,他们的生活就可以过得好一点,就可以比往日开心点。

“财务工作每一项工作都会有标准化的既定流程,就是啮合齿轮咬合一样,把每一个流程结合起来,在工作中把认真细心放在首位,不断改正在工作上的缺点和不足,不断向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目标迈进,要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分内的事情做好,做到极致。”领导和同事说的每一句我都记在心里。

五年时光,我逐渐褪去往日的青涩,没有了校园的学生气,业务也精进了不少,面对各类财务报表、处理纷繁复杂的账目凭证也变得驾轻就熟,遇事不急不躁,慢慢走向从容淡定。

虽然我不持法槌、不掌法典,但我一直站在司法政务前哨,填好每一张报表,发放好每一项标的款,对每一位当事人负责,尽心尽力守护法律的公平正义。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 人民法院报 中国法院网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 北大法律信息网 中国民商法律网 中国知识产权裁判文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