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法青年说丨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9-17  浏览次数:133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执行局黄飞翘


时间飞逝,从2018年进入遂溪法院执行局工作至今,已有四年有余。四年执行路,我经历了从“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到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迈进,有幸见证了遂溪法院执行工作节点的攀升,见证了执行干警不舍昼夜的加班加点,见证了执行干警奔走城市乡间的四季流转。这四年,对于我来说,是极不平凡的四年。

 

同事口中的“执行总管”

2018年正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阶段,执行工作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人手不足,我刚到执行局时,负责法官助理兼内勤的工作,需要日复一日地与数据、汇报、内务、系统等打交道,更要及时地做好文件的上传下达,一旦遇上难题,对内勤的紧急求助电话更是此起彼伏。

刚到执行局工作的我,对于什么是执行、执行工作如何开展,没有一个很清晰的概念。“惟其艰难方知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紧迫的工作任务容不得我有半点的消怠,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跟上领导和同事的工作节奏,我只能抓住一切机会向执行法官学习专业知识和系统操作方法,日复一日地钻研各项执行质效考核指标,不断请教其他法院执行局内勤数据报表的统计路径和方式方法......

很快,我便成为了处理数据 、材料的“行家里手”,分析执行质效考核指标透彻入里,各项考核方案的制定、各类执行数据表格的提取、汇总都能迅速提供,避免执行法官因核查统计数据耽误其办案时间,确保执行工作及时开展。此外,对于各类执行信息化办案系统的管理操作,我都“轻车熟路”,当时局里的同事都笑称我为“执行总管”。

 

让执行工作更有温度

 

刚到执行局时,对于“执行”的认识,只是肤浅地停留在一个个办案数据和指标排名上,但在协助执行法官办理案件后,慢慢地,我对执行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我曾经协助执行法官办理过一个生命权纠纷的案件,经审理,法院判决被告应向死者家属支付赔偿款,但判决生效并进入强制执行阶段后,被执行人一直未履行支付赔偿款的义务。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法院穷尽执行措施也未能找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最终案件只能终本结案。申请执行人一家,均系残疾人,家庭经济困难,是政府扶贫对象。因家庭生活极度困难,向法院申请了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律师带他们来法院办理司法救助手续,因为他们刚从村里过来,害怕鞋子上的泥土会弄脏办公室的地面,想把鞋子脱下,光着脚进办公室办理申请手续,我及时制止了但是瞬间动容,多么朴实的一家人,又是多么无助的一家人。失去至亲的伤痛我们可能无法为其抹去,但如何通过执行将其胜诉权益兑换成真金白银用于保障其基本生活,这应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执行的本份。

当事人将实现合法权益的诉求和希盼寄放在法院身上,司法的最后一公里不应该只停留在三尺审判台上判是非,而应是秉持最佳执行方案锲而不舍的追求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利益。有时候可能我们就只执行到位几百元,几千元,但这有可能就是申请执行人最基本的生活费,执行工作要力度,更需要有温度。   

    

执行路上“她”力量

 

执行工作和民事审判工作不一样,民事审判工作主要解决民事纠纷,确认民事权利义务关系,而执行主要是实现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内容。执行干警要碰硬则刚,遇弱则柔,即要让申请执行人信赖,也要让被执行人信服。

很多时候在执行现场,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根本不足以应付现场的各种突发情况,办理执行案件,不仅要果敢,还要懂情理。自2018年以来,我协助执行法官办理了各类执行案件共1730件,在这过程中,我可以充分发挥女性执行的优势,在和当事人沟通过程中,更能让当事人放下对抗情绪,同时善于细心、查阅卷宗材料,从而在细枝末节中发现案件执行的突破口。

曾经在办理一件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认为其只是车辆的车主,并不是肇事者,而且在事故中他的车辆也已经被扣押,遂一直逃避执行。后经过努力,我们找到被执行人新建的一栋用于出租的房屋,但一直未见被执行人露面。后来我通过寻找该房屋出租信息上的联系电话,巧思妙计引出了被执行人,并耐心细致地对被执行人释法明理,告诫其逃避执行的法律后果,劝告其尽快履行义务,最终顺利促成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被执行人当场一次性付清案件的款项,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解决执行难是人民法院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作为执行局青年骨干力量,未来我更要勇担重任,钻坚研微,将党性、理想、信念等在执行工作中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一言一行,不仅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执行的力度,更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始终将群众权益“执”于心间,携群众期盼“行”于途中。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 人民法院报 中国法院网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 北大法律信息网 中国民商法律网 中国知识产权裁判文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