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法青年说丨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8-29  浏览次数:123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北坡法庭——何青景


“法庭后院有一块空地,天气好的时候,晚上可以看到星星一闪一闪的,闲暇之余,我总是喜欢在那里仰望、放空、遐想。”

2021年的初秋,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北坡人民法庭报到,一幢独栋的四楼建筑,门前高高悬挂着庄严的国徽,方正肃穆,象征着公平正义,这是我对法庭的第一印象,那时候我就在想,我与北坡法庭将有怎样的故事发生?

面对陌生的地方,未知的工作,确实有点不知所措,但有意思的是,法庭的餐桌是个小圆桌,下班后,大家围在一块吃饭,谈谈工作的难题,说说生活烦恼,有家里的温馨。慢慢地,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很快适应法庭工作和生活环境,逐步学习审判业务,独立完成本职工作。

我有时也会下乡送达,和一个年纪长我很多的前辈,我叫他连哥。

连哥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本地人,在法庭辖区的五个乡镇,没有连哥不认识的路,经常打趣道他就是个可靠的“人工导航”,抄小道,挑好路,真正做到“条条大道通罗马”。因为他接触过群众的真实生产生活,常年的基层工作,也让他练就了一身与群众打交道的本领,一边唠着家常,诉说着心里话,一边认真聆听当事人的想法,最能打开双方当事人心门。

这一天,我们要去送起诉状副本及证据材料给被告,这是一个离婚纠纷,因为邮寄送达未能成功,为高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我和连哥决定前往被告的户籍地直接送达,驱车半小时到达一个隐藏在树林里的小乡村,后在网格员的指引下找到被告的住所,但是只有被告的父亲在家。

“我儿子不在家,这事我不懂,我不拿你们的材料,也不会给你们签名的。”老人刚开始情绪比较激动,他认为只要不签字不拿材料自己的孩子就能守护住自己的婚姻。

连哥看老人情绪比较激动,没有直接说送达文书的事,而是一句一句地和老人唠起起来,慢慢地,老人才平复了心情。“他们夫妻俩的婚姻问题要自己解决,做父母的只能给予建议,我们今天只是送起诉状副本及证据材料,等你儿子回来,你让他明天到法庭签领这些材料,然后按照的传票上的时间到法庭开庭,夫妻之间有什么事都可以坐下来,慢慢讲清楚。”连哥用着地道的方言说道。

“好,我一定会告诉他的。”老人站在家门前目送我们离开。

基层工作有巧劲,有隐藏的智慧,前辈们有许多岁月沉淀下来的基层工作经验,值得我们慢慢感受、学习、回味,必定受益终身。

“群众的事情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在基层工作,接触的当事人主要是面向农村,所以在案件的办理的过程中,我们要做到将心比心和换位思考,只有这样才可能让当事人放心,我们才能更快更有效地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这些教诲时时刻刻回荡在我耳边。

又是一年初秋,在北坡法庭工作将近一年,对我来说这是一种缘分,也是自己成长的好地方,基层法庭立足于乡村,贴近人民群众,最先接触人民群众的诉求,是基层矛盾的聚集地,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的嘱望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每一个奋战在前沿阵地的基层司法工作者都责无旁贷。

康德曾说:“世界上只有两样东西让我敬畏,一个是我头顶的灿烂星空,另一个是我心中永恒的道德律”。这句话是我最初的向往,也是我往后工作的指引,北坡法庭是我工作的第一站,在这遇到的每一位当事人,跟过的每一个案子,也会成为我生命独特的印记,是我一生的财富。我也相信,只要能守住初心,脚踏实地,总有一天我也会有属于自己的那片灿烂的星空。

与北坡法庭的相遇,我是幸运的,而我与北坡法庭的故事,未完,待续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 人民法院报 中国法院网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 北大法律信息网 中国民商法律网 中国知识产权裁判文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