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法青年说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125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刑事审判庭——彭志芳

 

2020年2月10日我满怀对审判辅助工作的激情和憧憬来到遂溪法院春去秋来转眼就过了两年半我也从对审判辅助工作的知之甚少逐渐成长为法官的得力助手


曾有过迷茫和恐慌

进入法院后,我如愿分配到刑庭。原以为作为法官助理,能很快参与到办案实践中,但由于当时庭室有同志被借调,而专项工作等增多,我便被安排主要负责党务、内勤、司法统计及各种专项工作,接触案件较少。

兴许是想象与实际相差较大,让我一度陷入迷茫和恐慌,迷茫的是不知道自己心心念念的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究竟在哪里,恐慌的是脱离了专业几年后再回到这个领域,很多知识都不懂,害怕别人问起有关刑事审判的问题。

但很快,我拨开了思想的迷雾,找到了前行的方向。

 

找到方向,坚定前行

入职一年后,我有幸参加省法院组织的刑事法官助理培训。

期间,省法院有位法官助理的授课让我印象尤为深刻。课堂上他提及自己当了很多年的法官助理,但依然热爱这份工作,还跟我们分享了他对专业化发展的一些看法,原话大意是:我们总要让自己在某方面成为专业能手,不管是在程序上,还是在实体上,或者两者兼备。

那一刻,我醍醐灌顶,顿时豁然开朗。

作为审判辅助人员,我确实应该首先把程序法学好、做实,而不是急于求成,更不应该“眉毛胡子一把抓”。

于是,我沉下心来,认真做好每一项看似与办案不相关的工作。

后来才发现,那些自认为与办案不相关的工作都是很宝贵的经历,与办案也是相通的,是可以相互借鉴的。同时也明白了,法律知识浩如烟海,法律工作则更像是一场长跑。为了自己热爱的法律事业,我愿意多付出一些、多努力一些,也再踏实一些。

在珍贵而有限的办案实践中,我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主动学习和积极请教同事有关办案实务,系统、反复学习办案程序规定,并结合实际逐步参与到案件的实体分析中,在各方面慢慢积累,日益厚重自己。

在法院两年半的历练,让我变得更有底气和动力,也更加坚定了司法为民的法治信仰,我愿以青春之我为司法事业添砖加瓦。

 

挑战自己,做更难的事

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

而作为青年的我,也乐意挑战自己,因为我知道,成长最快的方法就是走出舒适圈,去做更难的事。

记得在刚开始零接触庭审工作的时候,我便接受了同事的邀请,作为主要成员之一加入到模拟法庭进校园禁毒宣传活动的组织策划中。

起初我先借助庭室其他同事编写的模拟法庭剧本初稿进行学习,觉得可能不妥的地方就去查找资料核实或者及时请教法官。

深入了解之后,我就全面参与到了剧本修改、主持词撰写、指导学生排练等一系列工作中。大到庭审每一个角色的职责或心理活动要怎样通过专业的语言和合适的表情、动作充分展现出来,小到书记员开庭应该佩戴什么颜色的领带、法槌应该在哪几个时间节点敲、法警押解被告人的规范动作是怎样等,我都在反复地思考查证与交流学习中获得了答案。

那一个月,我们排除很多困难,多次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到学校组织学生进行排练。

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组织的活动获得了良好的反响。

 

在坚持学习中成长成才

最近两年,我最大的收获是多读了些书,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知,也意识到学习应该是一件终身的事情,要像吃饭、穿衣、睡觉一样融入我们的生活日常。

至于学什么,怎么学,具体每个人有不同。

对我来说,坚定法律信仰、不忘初心首先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政治理论真正内化成精神力量,运用到工作生活实践当中,懂规矩、明底线、知敬畏、有担当,努力让自己行动更有方向,做事更有方法,说话更有底气。

其次,工作之余我也会坚持法律专业的学习,用心钻研,把不懂的地方弄懂,把懂了的地方做实,致力于发展出自己的一技之长,努力办好每一个案件,对自己负责,对法官负责,也对当事人负责。

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更多需要的是做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是适应社会能力。因此,空闲时间我还会学些哲学、心理学等知识,不断提高自己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我始终坚信:学如弓弩,才如箭镞。

法律职业这条路很漫长,必然会经历风雨和沟坎,但唯有不畏艰险、奋力奔跑,才可能收获最好成绩,不辜负宝贵的青春年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与诸君共勉。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 人民法院报 中国法院网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 北大法律信息网 中国民商法律网 中国知识产权裁判文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