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法青年说丨 服务赋能,向阳而生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141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杨柑人民法庭 伍华杰  

经过漫长的等待我将到遂溪法院报道面对未来的工作岗位有新奇也有期待总想给自己一点寄语于是在上班的前一晚我对自己说希望自己每天都能积极乐观并热爱自己的工作

 

前辈引领   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初来乍到,应是谦卑向学的姿态,因此,色恭而礼至,俯身倾耳以请,从而也从前辈们身上学到了许多经验和工作方法,其中最让我铭记于心的是庭长那些语重心长——

他说:“我们不仅要帮当事人处理好眼前的事情,更要承担起普法的责任。我们在基层,面对那些不懂法律的群众,我们要多点耐心,给他们普法,体现我们法院的责任与担当。”

他说:“冬天到了,这铁凳子,老人坐着等开庭会冻到,要照顾好老人,多关心他们一点。”

他说:“就算签了地址确认书,我们没送到就是没送到,一定要再给他们送一次,我们多做一点没有问题。”

他说:“我们不仅要服务群众,更要服务好群众。我们在基层,一定要做好群众工作,要冷静控场,要学会安抚、学会疏导,让群众能平复着心情离开这里。”

慢慢地,庭长的以身作则也成了我工作的指引。我开始学会多说一点,逐渐在接待当事人办事过程中加入法律知识的普及,从立案讲到保全,从一审讲到二审,从审判讲到执行等等,知无不言;我开始学会耐心多做一点,现场立案到当场送达材料,他人依法代收邮件的总要回个电话去确认;我开始学会迅速反应,让所有电话响不到第二声,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开始学会关注群众的状态,让其坐下来慢慢说,疏导他们的情绪,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想办法化解他们心结的同时引导他们配合我们的工作;我开始学会对自己提要求,跟案就要如数家珍,不拖拉,不让当事人感到无助,每周都要清空桌子上的任务;我开始学会......

其实,“我开始学会”,是一名公职人员的本分,也是一种习以为常。

 

坚定意志   自觉扛起时代重任

有段时间,大概也是工作上思想境界提升的瓶颈期,工作的紧促与案件的压力让我无所适从。

后来,恰逢市中院到基层法庭调研。会议上,调研人员让我们根据法庭目前普遍存在的人案矛盾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或是无知,当时的我,满眼都是困难,脑里只有支援与支持。直到调研结束,我细细去回想每一段对话,总觉得,或许很多东西,我该在其中找到答案。

恰巧,电影《长津湖》热映,我也再次去了解那段历史,动容于那一声声炮火下的浴血奋战,动容于那冰雕上仍然坚毅的一双双目光。

我想到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人案矛盾确实突出,困难确实很多,现实条件可能真的无法很好满足工作需要,我们的各项改革措施也还需要不断改进。

那么,我们能做的有什么?能不能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做到更好?

可以!像他们一样,像那些以血肉之躯换来现在幸福生活的革命先辈一样,不畏艰险,百折不挠,担负起自己的责任。

至此,我少了抱怨,少了消极,多的是咬咬牙,默默多做一点,再抓紧一点,再细致一点,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步骤与方法,不断提高效率......

后来,习惯了去看庭里各项办案数据——原来,我们真的可以。

 

党性觉醒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市中院到法庭调研的座谈会上,强调了党建引领并对支持法庭工作的方式方法进行了复盘,调研人员清晰的工作逻辑和我意想不到的工作方案,使我第一次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共产党的为民初心,共产党员又是如何看待和解决问题的。

对于优秀,我无法抗拒。这一群又一群优秀的人吸引着我,我敬佩且心生向往。

后来,有幸到中共湛江市委党校学习培训,其间对党性进行了学习探讨,一个党员的理想与信念,应是始终坚定,应是在任何困难期间都能保持的一种信仰。

我开始自觉向其靠近,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从此之后,理想和目标便如灯塔般醒目和闪耀,指引着我前行。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修炼,那么党性就是一场践行。正是因为还有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民群众,所以才需要这样一群群党员先锋,在困难中扛起人民群众前进,这是党性的自觉,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说来也是奇怪,感觉工作日总比周末要来得有精神和干劲,或许是,我看着身边的他们,他需要,她需要,他们需要。而我们作为人民群众需要的一群人,有责任、也有义务尽自己的一份力把阳光照进每个群众心里,照亮基层的角角落落。

最后感恩遂溪县人民法院予我学习成长的地方让我走过人生的每一步都算数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 人民法院报 中国法院网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 北大法律信息网 中国民商法律网 中国知识产权裁判文书网